close

解決掉最簡單的申請表,接下來是需要多花心思的書審資料了!!

 

書審資料:

中文簡歷:就學、工作及社團經驗,格式不拘,A4單面兩頁為限

◆中文讀書計畫:至少500字,格式不拘,A4單面兩頁為限

◆其他校內/外表現證明(擔任社團幹部、課外活動參與、競賽成績等影本)

◆中、低收入戶或清寒證明---無則免

個人簡歷並沒有限制格式跟內容,非常自由但同時也很難下筆(因為不知道要從哪切入嗚嗚

像小豬這種出生就缺少美術細胞又不擅長排版的人,用表格是最簡單的方式了,來分享一下我的簡歷是怎麼寫的~

小豬把自傳寫在簡歷後面,當作是對簡歷的補充

例如你有豐富的社團經驗、曾任社團幹部或舉辦活動,可以多寫自己透過社團活動學到什麼,有哪些成長,盡量結合申請交換的動機;如果有比較多工作經歷,就多著墨透過工作得到的成長。不需要誇大或捏造,如實寫出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即可。

重點是在讓人家了解你的同時,必須讓個人經驗與日本&交換聯結,不要講太多無關的事,大學以前的經歷輕輕帶過就好。

如果缺乏課外活動的經歷那就多寫你為什麼想交換,表現出自己的積極野心吧。

以上就是關於中文簡歷+自傳的簡單分享,如果你缺乏課外活動的經歷,接下來教你5招,希望對想申請交換的你有點幫助。

社團:最好能擔任幹部或協助籌辦活動or參加比賽,擔任幹部當夠實際執行與規劃活動、社課等,處理的事務也會比當一個小社員來的複雜,不只能讓自己的經歷更漂亮,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與抗壓性。

交流活動:以日文系來說,每學期都會有很多姊妹校的交流團來訪,大部分在剛開學的時候或是暑假。參與姊妹校學生舉辦的教育實習課(日本人當老師教臺灣學生),下課後可以和他們一起吃個飯或出去玩。不只能練習日文,也可以實際和日本人相處。活動訊息系秘都會交由班代公告,或是貼在系辦外面,所以沒事就到系辦外面晃晃吧~

日文角中文角:(不只是日文系,其他系也有類似的活動喔)日文角由日本交換生介紹日本的文化、習慣或歷史等,每次的主題都不同(ex.各地方言、台日營養午餐的不同、關西vs.關東......),也會有一些互動的小遊戲、問答,或簡單的小組分享,也是一個可以練習日文的管道,中文角則是由臺灣學生教日本學生中文,是日文系特有的活動,跟日文角一樣還有機會跟交換生變熟,甚至變成好朋友喔!訊息一樣會交由班代公告或公布在系辦外,請大家自己留意囉。

境外學生學伴計劃:國教處每學期都會徵選學伴(點我前往),主要工作是協助境外學生辦理宿舍入住、採買生活用品、選課等事宜,讓他們能夠適應在台灣的留學生活。徵選採英文面試,可以準備一段其他語言的自我介紹(有時候會出加分題),有機會擔任各國學生的學伴(日本大陸韓國歐美都有可能),一方面練習語言,一方面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甚至可以看到自己的渺小,或是堅定自己也想出去闖闖的決心,對小豬來說是很棒的經驗呢。

日語小導遊:近年許多日本國高中都會選擇到臺灣旅遊,旅行社在承接國高中的團後,會徵求日語小導遊,協助日本學生自由活動(一次帶6~10人不等,通常是擔任翻譯,帶學生去他們想玩的點),這算是打工,所以會有工讀費,而且時薪都還不錯喔!若對自己的會話能力有點信心不妨試試看,既能賺零用錢又可以實際使用日文,在介紹臺灣的同時也會有意外的收穫,何樂不為呢~系辦偶爾會有招募小導遊的訊息,或是可以向常擔任小導遊的同學打聽打聽。

簡歷與自傳的分享就到這裡,接下來要講的是中文讀書計劃,我們下次見囉(揮手下降


延伸閱讀: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1事前準備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2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3動起來~赴姊妹校交換學生申請表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4中文簡歷+自傳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5中文讀書計劃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6結果通知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7日本藤女子大學申請文件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8國教處說明會+日文系選課說明會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9藤女子大學錄取通知+健康檢查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10簽證 辦理+領取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11最終篇 行李打包(內附行李清單

arrow
arrow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