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學弟妹都會對選學校感到困擾,以下提供幾個小豬當初考慮的點供各位參考~

也建議你去找老師聊聊,老師們對交換生都很有經驗的(明麗啊孟蓉啊都會很nice的給你建議XD)

地區:城市vs.鄉下(ex.東京vs.山口)

交換的魅力不只是深入體驗當地生活,能夠利用課餘時間到處玩耍也很吸引人啊

對小豬來說,就是要去一些平沒機會去的地方,把它給體驗個透徹,所以就不考慮東京大阪等大都市,畢竟廉航三不五時就特價,包袱款款帶著日幣就可以出發了吧。但北海道、山口和岡山等地就不一樣了,你聽過誰跟你說暑假要跟團去山口還是寒假要去岡山找桃太郎嗎???而北海道那麼大只去個五天四夜一定會留下很多遺憾的啊!!!

另外還牽涉到預算,大城市的伙食費交通費住宿費通常都比較高,鄉下娛樂少消費低環境單純步調慢,人們普遍較親切,如果想要奮發念日文或許到鄉下也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別忘了考慮機票,如果選擇到東北或北海道的學校,因為距離遠機票當然比較貴,不管是你自己過去還是家人要去探望你,機票都是一筆開銷啊。

學校對交換生的態度

很多學校都會幫交換生配對學伴,幫助交換生融入當地生活,協助銀行開戶辦理手機等等,甚至會給交換生較大的選課自由或優先選課的權力,但有些學校因為姊妹校多,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生,資源固定但交換生多的情況下,能不能選到自己想要的課可能就得碰碰運氣了。

當然也無法期望學校太照顧你,如果連學伴制度都沒有的話就得萬事靠自己了,好處是雖然一開始壓力會很大但可以快速成長,且你能夠交流的對象不只是日本人,全世界的人你都可能遇得到耶!!!日台韓印泰菲英美德法義德等等等各種文化混合而成的校園生活不是也很有魅力嗎?說不定還能開創語言第二春(!?)

這部分從招生簡章裡是看不出來的,請自己估狗詢問學長姐、多多利用國教處的心得

一定要去名校嗎?

交換不同於念學位,或許可以不必太執著於名校(以輔大來說比較有名的姊妹校大概是金澤、同志社、上智...),不論是念國立還是私立,你都只要負擔輔大學費,所以公私立也不太重要吧(不過未來打算在日本工作的話,交換的學校可能會加分)。重要的是該校的資源、校舍設備、教授資質、校風......請各位自行研究。

宿舍:自己租vs.學生會館vs.校內

大部分的日本學校都會提供宿舍,少部分不提供必須自己租,雖然學校會推薦一些名單,可能比較有保障(?),但不管怎麼樣費用一定較高,環境也不如學生宿舍單純。

學生會館像輔大的勵學,比較新且個人空間較大,但在校外上課需要走一段路。以藤女子大學來說,留學生住的是合作的學生會館,裡面不只有藤女子的學生,還有其他大學和專門學校的學生,由寮長寮母管理整棟的宿舍,門禁23:00~06:00,雖然不如勵學自由,但每周一到周六供應早餐和晚餐,讓留學生省事不少。等小豬真的住進去之後再另闢一篇跟大家分享宿舍吧~

校內宿舍就像輔大的和平信義宜真宜美,就在學校裡面,上課近且費用較便宜,但通常不是單人房,設備較老舊,也沒有個人衛浴,不過室友可能是日本人,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而且多點人一起住也比較熱鬧啊。

留學生課程vs.隨班附讀

如果想驗證日劇裡上課的情景到底是不是真的,老師說的日本學生有多認真多有禮貌上課都不打瞌睡不傳紙條八啦叭啦,就必須注意這個啦,但隨班附讀的話,因為是跟日本人一起上課,剛開始可能會比較吃力,如果擔心的話最好找有留學生課程的學校(像外國人在輔大語言中心上課),當然也有兩者皆備的學校,請仔細閱讀招生簡章,自行斟酌。

 

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不同,這些是小豬當初有考慮到的,希望這大家有點幫助~

以上是關於選擇學校的簡單分享~我們下次見啦(揮手下降


延伸閱讀: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1事前準備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2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3動起來~赴姊妹校交換學生申請表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4中文簡歷+自傳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5中文讀書計劃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6結果通知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7日本藤女子大學申請文件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8國教處說明會+日文系選課說明會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09藤女子大學錄取通知+健康檢查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10簽證 辦理+領取

【交換學生】輔大申請交換跟我做 11最終篇 行李打包(內附行李清單

arrow
arrow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