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篇說完萍水相逢的客人們,今天來聊聊朝夕相處的同事們。

小豬工作的飯店在四國地區的香川縣高松市,高松之於大阪,大概是苗栗之於台北吧。從市中心騎腳踏車約10分鐘,就能到杳無人煙的農地或小漁港,是一個步調相對較慢,沒那麼擁擠的地方。可想而知,大部分的本地人平常沒什麼遇到外國人的機會,甚至是長時間相處了。前公司上上下下約900人,包含正職和契約社員,外國人不到十個,其中還有約半數的另一半是日本人。初次見面的日本同事看到小豬讀寫日文的第一反應都是,「読めるんだ!?(你看得懂啊!?)」「字も書けるんだ!?(原來也會寫字啊!?)」,讓人哭笑不得,大家到底以為我是怎麼到日本工作的

雖然櫃檯的同事們大都很友善,工作環境還算舒服,但和其他部門打交道的時候,還是遇過不愉快的事情。

小豬剛開始站櫃檯的時候,有一個台灣人學姊在,中午我們會常常一起吃飯,員工休息室只有我們兩個人在,我們也就很自然地用中文聊天,兩個台灣人碰面聊天還用日文也很奇怪吧?有一次我們照例邊吃邊聊的時候,宴會部門的經理進來休息室投飲料,我們和他打招呼之後聊了幾句,他就坐到另一頭邊喝邊滑手機了,我和學姊繼續聊天。突然,經理就走過來說,「中国語やめろ!(你們不准再說中文了!」我們倆抬頭愣住了,經理開始滔滔不絕的說教,大意是「在日本就該說日文,說中文永遠不會進步,我現在說的話你們也聽不懂吧?你們還不練習說日文嗎...」等等,兩個人被罵一頭霧水,但最後還是回答「そうですね。分かりま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說的也是呢,我知道了,謝謝。)

其實工作時,即便是要和學姊台灣同事講話,我們也都會避講中文,以免日本人感覺自己被排擠,或誤會我們想講其他人壞話,但沒想到休息的時候還被說教,而且經理明明是自己走掉,也沒有要和我們聊天的意思啊......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小豬和學姊從此以後除非只有兩個人在場,不然都不敢和對方說中文了。

除了上述的偶發事件外,平常最讓人不舒服的就是和業務部打交道了。前公司的業務負責銷售宴會方案(宴會廳+餐飲),但許多客戶舉辦宴會、大型會議時也有住宿需求,這時業務就必須聯繫小豬所屬的宿泊課詢問空房狀況與報價了。

大部分的業務打到櫃台,只要是小豬接的對方就會說,「ほかに誰かいる?(沒有其他人在了嗎?)」要求把電話轉給其他人,直接到櫃檯問的時候,他們也會略過小豬去找其他人,甚至問工讀生,但工讀生不熟悉如何排房與報價,所以業務們一轉頭離開,他們還是拿著MEMO來找小豬,結果不論是排房也好、報價單也好、設定系統保留房間也好,還是經由小豬的手出去的,直接找我不就好了嗎(攤手)

所有的業務中,小豬最受不了MIYOSHI先生,短短的一年半不知道被他掛了多少電話,接內線電話時,大家都會說聲辛苦了,並報自己的所屬部門和名字,小豬只要說「お疲れ様です。フロント小豬です。(辛苦了,我是櫃台小豬)」,MIYOSHI就會喀一聲把電話掛掉(很大力的那種),他認得小豬的聲音後,甚至一開口就會被掛電話......雖然MIYOSHI在所有部門間的風評都不太好,但真的只有小豬被狂掛電話,連櫃檯的同事們都抱不平,允許小豬可以不接MIYOSHI的電話哈哈哈。後來只要看到內線5041,除非同事在忙,不然小豬都使眼色讓其他人接了XD

雖然常要面對這些不太好相處的同事,但換個角度想小豬也因此避開很多麻煩的訂單(宴會+住宿的訂單要求通常比較多,排房也複雜),而業務們也少了一個人可以幫他們處理訂房問題,是他們的損失囉,小豬也就釋懷了

arrow
arrow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