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畢業後在日本香川縣的飯店工作將近一年半,離職是規畫之中的事,只是沒料到會走得那麼快,那麼倉促。沒想到日本生活的第一篇,是紀錄離開過程,雖比不上歐美一票難求的驚險,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空無一人的桃園機場接機大廳)

圖片4.png

(除了颱風,看不到這樣充滿取消的顯示板了吧)圖片5.png

 

二月初鑽石公主號爆發群聚感染,日本政府讓結束船上隔離的旅客下船後「就地解散」;接下來關於疫情應對的政策,如發燒四天以上才符合就醫標準等,也都讓人不知所措。在台灣人人自危的同時,日本人卻是毫無危機意識,身邊的同事甚至不滿總部下達員工必須戴口罩的命令,理由包括呼吸不順、遮住臉不尊重客人等令人哭笑不得。

原本預計年後開始準備換工作,由於2月開始都市陸續傳出群聚感染而暫緩。當時並沒有打算離開日本,但隨著疫情升溫,家人越來越擔心,自己內心也越來越不安,因此在3/15決定離職,3/17提出離職申請,打算把18天特休用完,慢慢準備搬家,4/20離開。

3/19日本旅遊疫情升至第三級警告,往返日本各地的航班減少,只剩下幾個主要機場如成田、關西機場等仍正常起降。擔心航班會越來越少,因此決定捨棄大部分特休,改為4/7回台。由於時間緊迫,期間不斷與人事溝通,人事也十分給力,願意加快辦理離職手續,讓我提早離開。

原以為回家日期就這麼定了,沒想到......3/24安倍宣布奧運延期,過了幾天往返高松與關西機場的巴士停了,華航暫停除了成田和羽田之外,所有往返日本的航班,長榮的航班也大幅減少。心裡的不安又加了一級,於是決定放棄所有特休,3/25與人資確認最快可離職的日期,3/29最後一天上班,只花四天整理行李、寄海運,到市公所辦完所有手續,4/3從關西機場回家。

(關西機場空蕩蕩的出境大廳,當天同時段只有一個報到櫃台在運作)

圖片2.png

圖片1.png

整個離職過程只花了半個月,在日本企業想走得這麼快應該不容易,我也明白加快離職進程不合規定,但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誰也說不準飛機會不會突然就停了,會不會跟歐美一樣一票難求,沒有時間害怕跟猶豫,只能「想辦法解決」。這麼順利地離職,除了公司體諒我擔心疫情想盡快回家,另一原因大概是疫情爆發後,飯店一直嚴重虧損,辭職剛好也免了公司裁員的困擾吧。(笑)

人算不如天算,離職的進程,受日本疫情的快速變化完全被打亂,從原本的從容不迫,打算邊收行李邊拿錢(特休可以拿全薪),到後期每天神經緊繃,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確認航班是否如期起飛,四處奔波處理搬家事宜幾乎沒好好吃飯。到家後先爆睡了兩天,作息才恢復正常,居家檢疫14天雖然哪都不能去,但當作休息和調整狀態也滿好的。

經過這一遭,我也算是見過小風小浪的人了吧(笑)。希望疫情早日平息,讓大家的生活回到正軌。接下來找工作又是一場硬仗了......

(行李收得亂七八糟,在機場付了一萬多日幣的超重罰金)
圖片3.png

arrow
arrow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