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扇DIY體驗地點在丸龜城觀光案內所裡面,費用1000日圓,時間約60分鐘。每梯次最多接受10位,建議最晚前一天打電話或傳真預約,但當日若沒有額滿也可以現場報名。

marukame1.png

團扇是丸龜一項重要的傳統工藝,每年生產超過一億把,產量佔日本國內的9成。遊客中心內的工作坊由當地熱心的爺爺奶奶組成,為了解決工匠高齡化及後繼無人的問題,平常除了帶領遊客體驗之外,也會開辦製作課程,努力將這項傳統技藝傳承給年輕人。

marukame10.png
體驗分為兩個部分,製作扇子的骨架,與製作扇子

uchiwa15.png

首先是製作骨架,用專門的工具將長條形的竹塊劈出很多個緊密的開口

marukame11.png

然後左右壓折,剛剛劈出的口就會往下裂開,最後散開來綁上棉線就是扇架的樣子了。

別看這個動作好像很簡單,其實是需要巧勁的!太小力竹子裂不開,太大力又可能折斷細細的骨架,小豬實在抓不到正確的力道,幾乎是老師完成的XP

因為剛做好的骨架需要乾燥後才能使用,所以當天製作團扇用的是老師事先準備好的材料。剛做好的骨架就可以帶回家收藏囉!

uchiwa14.png

接著是製作團扇,選擇自己喜歡的花樣後,在扇架上塗膠

marukame2.png

黏上白紙,翻面利用毛刷壓緊,另一面黏上剛剛選擇的圖案,一樣翻面壓緊擠出空氣。

marukame3.png

marukame4.png

接著拿模具對準

marukame6.png

用力敲下

marukame7.png

形狀就出來囉!

marukame8.png

翻面再來一次

marukame9.png

最後沿著扇子的邊緣黏上收邊紙

marukame12.png

獨一無二的手工團扇就完成啦!

marukame13.png
每一個步驟都有老師在一旁指導,手不靈巧也不必擔心~

非常推薦大家到丸龜的時候體驗一次團扇DIY,動手製作自己的專屬紀念品特別有成就感呢!

除了丸龜城遊客中心之外,團扇之港美術館也可以體驗團扇DIY,還有更多團扇的展示與歷史說明,也可以花點時間逛逛喔!

 

うちわ工房竹
地址: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丸亀城内
電話/傳真:087-725-3882
營業時間:10:00~14:30(每週三、12/27~12/31休息)
體驗時間:約1小時(每梯次最多10人)
費用:1000日圓

 

參考資料:

丸亀うちわhttps://marugameuchiwa.jp/about

丸亀市観光協会https://www.love-marugame.jp/spot/468

取材時間:2018.11


延伸閱讀:

【四國旅遊】歷史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十二天守閣

【四國旅遊】高松.小豆島四天三夜行程規劃//DAY1+機場利木津巴士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