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四國前往關西,除了直達巴士、JR轉乘之外,還有一個省錢又省時的選擇——夜船!雖然單程約4小時,比搭巴士還要久,但上船睡一覺就到了,而且價錢約是巴士的一半而已呢。

連接高松與神戶的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每天往返高松與神戶之間,來回合計8班船,其中4班會中停小豆島。

jyannbo (14).png

港口不在高松市中心,但配合每天的船班提供往來高松車站與港口的免費接駁車,非常貼心。乘車點在高松車站的8號站牌,可以看到站牌最下面寫著「ジャンボフェリー 大型渡輪」

小豬搭的是平日凌晨1:00的夜船,配合的接駁巴士有兩班,分別是23:30與24:20發車。因為船上的自由座是先搶先贏,建議早點抵達排隊上船,比較容易佔到理想的位置。接駁車與船班時刻表請參考官網,因為平日與假日的船班時間不同,接駁車時間也會變動,若搭乘平日14:00的船,也可以選擇在中央病院上車。

jyannbo (1).png

半夜的高松車站冷冷清清,搭乘接駁車的人也不多,車程約10分鐘。

jyannbo (2).png

港口的等候大廳非常寬敞明亮,也有很多椅子可以休息。

高松往返神戶單程1990日圓,來回3390日圓(有效期限14天)。深夜出發的船班與假日的船班需+500日圓(假日的深夜船班+1000日圓),搞不清楚怎麼買票直接去找櫃台吧。除了單純船票之外,也有船與巴士的套票。例如小豬購買瀬戸内クルーズ&バスセット瀨戶內渡輪&巴士套票,去程搭船到神戶,回程從大阪搭巴士到高松(需要補深夜或假日費用),多種組合讓旅程更有彈性

jyannbo (3).png

補了500日圓的深夜費用

jyannbo (6).png

免費WIFI跟電視,提早到就先坐著休息一下吧~

jyannbo (4).png

如果是搭乘接駁車的話,買好票後可以直接往乘船口走排隊準備上船

jyannbo (5).png

從神戶搭船到高松,可於高松售票櫃台租借腳踏車,一天300日圓(押金1000日圓,還車時退回),高松市區非常適合騎腳踏車觀光,從港口騎到屋島、北濱Alley等景點都不遠。但由於還車點只有港口,所以並不適合回程打算利用其他交通工具的旅客(可以到高松車站利用市營租車服務),另外港口附近非常多貨櫃車,騎車的時候一定要小心喔!

jyannbo (7).png

排隊等上船,平日的乘客比想像中多,建議一定要盡早去排隊

jyannbo (8).png

船上的座位有以下幾種,分別是單人房、座位區、和式區,另外還有女性專用房間與兒童室。

單人房僅在深夜出發的船班開放,可以事前打電話預約(087-811-6688),或當天申請,額外費用為2000日圓。搭船前必須先到售票櫃檯領鑰匙與使用說明,上船時再詢問剪票員房間的位置。根據官網提供的平面圖推算,房間大小約是140cm*200cm,看起來非常擁擠,且原則上一間房只能一個人使用,想帶小孩的話得事先取得許可,算起來其實不太划算,但若想保有私人空間也是一個選擇。詳細請點我

座位區在平日全部都是自由座(高松1:00出發與高松6:00出發除外),假日時會規畫一部分對號座,最晚前一天中午12點前必須電話預約,當天不販售,額外費用1000日圓。開船後沒有賣完的座位可以當成自由座免費使用,可以碰碰運氣,或許能佔到一個舒服的座位。每個座位底下都配有充電插座,非常方便。詳細請點我

和式區完全自由座,不需要預約及支付任何額外費用,寬敞可以平躺適合帶小孩的家庭,但插座不多,得早點上去才佔得到牆角有插座的位置。詳細請點我

女性專用房同時設有座位區與和式區,預約與使用方式同上,男賓止步,因此單獨乘船也非常安心。另外還設有哺乳室方便媽媽使用。詳細請點我

小豬當天獨自搭船,幾乎都待在女性專用房間裡,沒拍到其他座位的照片,詳細請大家上官網看吧!點選圖片可以檢視谷歌地圖實景。女性專用房間不同於其他開放空間,是有玻璃門完全隔起來的,裡面還有很多免費漫畫。為了安全船上是不會熄燈的,若想好睡一點可以帶個眼罩,但還是要小心自身財物喔!

jyannbo (10).png

兒童室限定學齡前幼童使用,若是帶小小孩怕吵到別人的話可以來這裡玩玩具,但嚴禁占用,不可以藉著家裡有小孩,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叔叔阿姨一家大小都擠進去!

jyannbo (11).png

船上各個角落都設置了這樣的沙發休息區,還有投幣式按摩椅。深夜的座位區大家都在休息,非常安靜,睡不著想跟朋友嗑牙聊天就找個沙發區吧

jyannbo (9).png

四國的伴手禮還沒買夠,別錯過船上的土產店啦,把握機會買最後一波

jyannbo (12).png

土產店旁邊是簡易食堂,販售烏龍麵、咖哩飯、咖啡和冰淇淋等,小豬上船沒多久肚子就開始叫,吃了一碗烏龍麵:P

jyannbo (13).png

推薦大家在船上的扭蛋機買神戶港到JR三宮站的車票,便宜10元喔~

jyannbo (15).png

扭蛋機在食堂附近

jyannbo (16).png

取出車票後記得把殼丟回扭蛋機上方的收集盒,扭蛋殼是要重複利用的

jyannbo (17).png

清晨抵達神戶,起床正好看到日出

jyannbo (14).png

最後提醒大家,雖然快到的時候船內會大聲播放音樂不用擔心睡過頭,但如果打算搭接駁車到三宮,一定一定一定要提早起床準備排隊下船!!!因為車子滿了就開,晚了可能搭不到車。小豬做功課的時候看到網友分享沒趕上接駁車的經驗,所以有點緊張,下船後一路快走不敢停留拍照,上車才拍了一張候船大廳的出入口

jyannbo (18).png

以上就是搭夜船的經驗分享,介紹一個不同的交通方式給大家,往返四國與關西多一個選擇,小豬第一次體驗覺得非常新鮮,既省錢又省時,但因為在船上可能會睡不好,隔天建議安排輕鬆一點的行程,例如去有馬泡溫泉或在神戶港邊、神戶中華街逛一逛,休息一下恢復體力,再繼續用力玩吧!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高松乘船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神戶乘船口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考資料:

ジャンボフェリーJumbo Ferry官網 https://ferry.co.jp/index.htm

フットバスFoot Bus官網 https://footbus.co.jp/businfo/ticket/set/setouchicruise.html

取材時間:2019.08

arrow
arrow

    飛天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